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饶教授 >  饶教授简介
饶教授简介

     饶宗颐教授,字伯濂,又字选堂,号固庵。1917年生于广东潮州,自学成家,长期致力学术研究,至今有著作约七十馀种,论文九百馀篇。饶教授是蜚声国际的百科全书式大学者,素有国学大师之称,近年更有国宝之誉。他在历史、文学、语言文字、宗教、哲学、艺术、中外文化关系等人文科学领域中,皆有卓越的成就和突出的贡献,备受海内外同侪和后辈尊崇。饶教授又是当代最著名的中国传统文学巨匠,古体、律、绝,无一不精,尤擅填词,又骚、赋、骈、散,无一不晓,可谓卓立独行于当代中国文坛,别树一帜。饶教授更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在书法、山水、人物画的创作上,承先启后,自成一家,甚至在音乐,特别是古琴,也素有涉猎和创造。饶教授可谓文、艺、学三者兼备,堪称「一身而兼三绝」,在香港以至于当代的中国,实是百年难得一遇的巨擘。

       曾任中山大学广东通志馆专任纂修、研究员;无锡国学专修学校教授;广东文理学院教授;香港大学中文系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首任讲座教授、系主任;美 国耶鲁大学研究院客座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系主任;法国高等研究院宗教学部客座教授;日本京都大学 文学部及人文科学研究客座等职。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荣休讲座教授、中国文化研究所及艺术系伟伦讲座教授;香港大学林伯欣中国文化讲座教授;亦是北京大  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等著名学府的名誉教授。

       并先后获得海内外学界和艺坛多个重要奖项与殊荣。包括法国法兰西学院的汉学儒林特赏、远东学院院士、巴黎亚洲学会荣誉会员、俄罗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日本创价大学、澳大利亚塔斯曼尼亚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的荣誉博士衔;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的首位人文科学荣誉国家博士学位;法国文化部的艺术及文学军官勳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大紫荆勳章、香港艺术发展局的终身成就奖、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华艺文终身成就奖、西令印社社长、天一阁名誉馆长等等。


  2011年10月,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国际编号为10017的小行星命名为「饶宗颐星」,以肯定饶宗颐教授的卓越成就,褒奖他对中国文化事业乃至对人类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

      2012年,先生当选为法兰西学院美文与铭文学院外籍院士,是首位中国以至亚洲汉学家获法兰西学院铭文与美文学院选任为其学院的外籍院士。2014年,先生获颁香港大学首位"桂冠学人"荣衔,是为该校最高学术荣誉。同年,又获山东大学名誉博士衔,并当选北京中央电视台第三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